Powered By Blogger

2008-01-16

外省大哥的眼淚....

外省大哥的眼淚....


/綠妹妹

 選舉結束了,各式各樣的檢討聲浪從四面八方湧來。

 有批判,當然也要有承擔。與其指頭指向別人,不如先虛心檢討自己。

 有人自命清高,直指上杜下謝又連莊,卻忘了最需要檢討的,就是她那「罵盡天下同伴、唯我全身而退」的驕傲嘴巴。──在這樣倨傲自恃的人身上,我們只看見她為自己擦脂抹粉的庸俗,對同志落井下石的無情,以及譁眾取寵的墮落。

 上杜下謝又連莊,他們三位錯在哪裡?

 第一,他們錯在說出別人不敢說的真話。在泛藍一片造神的濁流中,他們大聲指出為殺人魔王建碑的可笑無理──國王不但沒穿新衣,而且他光溜溜的身上,還長滿了爛瘡。與其學某些人假裝斯文,其實骨子裡是個偽君子;他們選擇做最不討好的鳴鑼響鈸。

 第二,他們錯在長得不夠英俊。在這個以貌取人的社會裡,這三位沒有學會用哈佛學歷來整容,也沒想到用量身訂製的套裝,來遮掩自己微凸的小腹。他們更忘了要撇清媒體砲火的落塵,以致沒法像別人一樣一身珠光寶氣,好掩飾自己的褪色青春。

 這世上,自命清高、貪戀掌聲、諂媚媒體的偽君子、假貴婦甚多──許信良、施明德、陳文茜之流即是。然而,至情至性、不畏譏讒、直言不諱的真英雄、魯男子 則甚為少見——「上杜、下謝、又連莊」,即是一例。多少滿嘴仁義道德之士,私下盡做些「搶人夫、為人奴」的男盜女娼之事?捫心自問,和這些言行不一者的卑 劣人格相比,被媒體視為俚俗小丑之人,恐怕還可愛的多。

 有人對著刺目的鎂光燈,卑躬屈膝;有人寧跟隨黯淡的星光,昂首闊步前行。有人對著鏡頭齜牙咧嘴,檢討自己人;有人哽咽落淚,繼續鼓勵同志弟兄「還要前行」——友情真與假,格調高與低,一目了然。

 選舉開票完畢,第二天適逢星期日,我懷著沈重的心情,依然到教會參加禮拜。在教會中,我們向來以福音為主,並不公開談論政治。部分人情緒低落,但仍虔誠禮拜。禮拜結束後,照例為下一週身為壽星的弟兄姊妹慶生。

 有位壽星弟兄一站出來,眼眶紅著說不出話來。他顫抖著聲音,好不容易,用一口字正腔圓的台語開口說:

 「雖然我的生日到了,可是,我沒法度歡喜起來。我是外省人,道道地地的外省子弟,過去我也是公務人員,但是,我愛台灣的心從來沒有改變。」

 「我是台灣人,永永遠遠的台灣人,我這一生投票,都投給台灣!」

 「可是,台灣人啊,你們……你們是怎麼了?怎麼會認不清中國和國民黨的真面目?!你們自己怎麼會這麼不團結啊?!怎麼會這麼現實、這麼短視啊?!」

 話說到這裡,他激動的哽咽,幾乎說不下去。

 許多人眼眶也跟著紅了,在一片寂靜的禮拜堂裡,突然一個、兩個、三個人鼓起掌來,最後,教堂裡的掌聲熱烈,久久不能散去。

 我躲在教堂最後一排的角落裡,看著這位我最敬愛的弟兄流下淚來,我更是慚愧落淚,不能自抑。

 身為台灣女兒,疼惜這片土地、護衛自己家國的尊嚴,本來就是理所當然。看著電視上,謝志偉的眼淚,在受攻擊傷痕累累時,猶不忘鼓勵「我的民進黨兄弟們,不要灰心喪志」——那是比什麼「剃頭明志」,都還要感人千千萬萬倍的。

 看著兩位外省大哥的眼淚,我的心痛不可言喻。台灣家門不幸,有敗家子、拜金女、現實孫;同樣的,也會有重情義、誓堅真、不計利害得失的弟兄姊妹們,繼續為理想奮鬥不懈。

 民進黨也罷,台灣人也好,別再受媒體左右,盡做些親者痛、仇者快的事。我們固然應該想辦法,努力栽培讓中間及年輕選民也能喜愛的媒體寵兒,卻千不該、萬 不該,中了泛藍媒體的圈套,真刀真槍的猛捅自己人。到時候,就算博得了媒體的版面,卻也重創了同志情感,從此卻讓敢說真話的同伴們灰心喪志。

 外省大哥的眼淚,默默的流著;台灣人數著鈔票的聲音,繼續響起。賣國黨惡質的買票之風猖獗,彼岸用狗骨頭利誘的嘴臉何等清晰——台灣人能否看穿人性的虛偽?能否識破以商圍政的狡計?是否甘為階下囚、跪地奴?

 窗外冷風颼颼,寒意已經上了心頭。

 我總不放棄的想著:

 烏雲散去就有陽光,陰雨過去,天空還能飛翔。
 雖然陽光被隱藏,總有不滅的星光、不死的盼望——在遠方!

http://www.southnews.com.tw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