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wered By Blogger

2008-07-21

台灣人的聲音在哪裡?

「一個世代學到的教訓,很 少能讓下一代接納。所以每個世代都必須再次付出慘痛的代價。」這是美國評論家賀森松(Bruce Herschensohn)的至理名言。另外一句話,也可以相互輝映:「歷史的教訓就是,人類從來不會從歷史中學到教訓。」放在此刻危機重重的台灣,兩句 話都深具警惕意義。

歷史中台灣人從來沒有聲音

台灣的國家地位會深陷當前的困境,其實在歷史中都有跡可循。最主要的因素,卻甚少被提及和討論,就是——台灣人的聲音,從來沒有被聽見。因為台灣人沒有聲音、沒有主張,所以在外來勢力主導下,我們就成為被整批販售的「貨品」,連討價還價的餘地都沒有。

歷經荷、西、明鄭外來統治後,日清戰後的一八九五年馬關條約中,台灣第一次被清朝賣掉,割讓給日本。那時候,台灣人沒有聲音。台灣人民開始接受日本統治長達五十年。

二 次大戰日本戰敗,簽訂舊金山和約宣布放棄台灣。戰勝國同盟的美國代表麥克阿瑟將軍,負責處理戰後亞洲,責成蔣介石暫時接管台灣。蔣介石當時在中國大陸被毛 澤東打得潰不成軍,遂將中華民國政府和軍隊撤退來台,以託管和遷佔者姿態佔領台灣(不是光復台灣)。然後,台灣人在國民黨的戒嚴法和白色恐怖統治下,完全 失去自由和人權長達四十年。

二次戰後,台灣被美國賣給(託管)蔣介石。那時候,民族自決的獨立風潮已經席捲全世界,然而,台灣人還是沒有聲音。

一 九七二年,美國總統尼克森在季辛吉的安排下訪問中國,旋即簽下攸關台灣前途的「上海公報」。美國聲明:「我們認識到,台灣海峽兩岸的中國人都認為中國只有 一個,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。美國對此一立場不提出異議。…」那時候的蔣介石認為,他的國民黨是中國的合法政府,國民黨終究會回到大陸取得政權,並繼續佔有 台灣。所以他對此聲明也沒有異議,和毛澤東的立場是一致的。當時,台灣人就像失聲畫眉,被國民黨的恐怖統治恫嚇得失去了聲音。

然後,一九七 八年卡特總統跟進,一九八二年雷根總統再跟進,先後簽訂了兩個美中聯合公報,內容與上述大致雷同。一九七九年,美國國會通過「台灣關係法」,以「國內法」 效力稍稍補強「美國對台灣的防衛責任」。從此確立了美國的台海政策基調,一直沿用至今,沒有任何一位美國總統敢輕易更動。

請注意,這其中暗藏了一個玄機:為什麼美國可以公然把台灣的主權拿來和中國交涉?難道美國自認為對台灣主權有裁決權?為什麼蔣介石的國民黨政府不敢吭一聲?更遺憾的是,當時的台灣人在戒嚴統治下,完全沒有聲音。

台灣的明天是什麼?

公元二○○○年民進黨贏得執政。八年間,台灣人認同由卅六%成長至七十%。台灣人當家作主的聲音就像暮鼓晨鐘,敲響了百年孤寂的渴望。黑暗中的一絲光線,讓我們誤以為建國夢想已然觸手可及。

然 而,沒有重回歷史原點的執政終究是脆弱的。沒有釐清歷史真相、沒有勇氣處理轉型正義的政權,注定會被消費社會的消費邏輯給消費掉。國民黨的金錢優勢本來就 在消費社會中佔盡便宜,民進黨的相對優勢在哪裡?難道不是歷史記憶嗎?一個沒有方法論去處理歷史真相的政權,一個沒有歷史記憶的民族,怎麼可能建立一個正 常國家?

今年三月,國民黨重新拿回政權。馬英九的政策開始大轉彎,積極去台灣化並向中國傾斜,引起台灣人民極度的不安。這股焦慮的狂潮,從 島內席捲到海外台灣人社團。數百萬的台灣人都在問一句話:「馬英九會不會把台灣賣掉?」甚至美日等國際政治觀察家也在問:「台灣的明天是什麼?會不會變成 香港第二?」現在,這個問題已經回到台灣人民的身上。我們必須問自己:「我們要什麼?台灣人的聲音在哪裡?」

歷史又來到關鍵的時刻。阮銘教 授這樣寫著:「歷史的選擇往往不只一種可能。當歷史機會來臨時,不同的選擇方向,可以導致截然不同的歷史結局。」美國民權領袖金恩博士也曾說:「歷史是一 種抉擇。」當黑人在巴士事件中,決定起來反抗白人政府時,那一刻,他們的自主聲音和奮鬥意志,就決定了歷史的方向。美國黑人的勝利,是勇敢的歷史抉擇。他 們的聲音,終於被聽見;他們的命運,也因為抉擇而改變。

做一個有聲音的民族

這一次,台灣人要不要發出聲音,來阻止馬政權所造成可能無法逆轉的危機?這一次,台灣人若不發出聲音,歷史會不會重演,台灣再一次被出賣掉?所有的焦慮,最後都導向一個疑問:「什麼時候要走上街頭抗議?」

人民的怒火已然快要沸騰,民進黨的領導菁英還在盤算:是不是要做一個溫和理性的忠誠反對黨?是不是提出政策批判就夠了?民間社團也陷入猶豫:要不要帶領人民走上街頭?還是要等民進黨發號施令?若民進黨不動,是不是繼續坐著等待?

任何重大事情都是有風險的。沒有人能夠確定「什麼時機是最適當的時機」。我只知道一點:行為只有在行動時才進行思考。如果我們沒有行動,如果台灣人沒有聲音,就只能眼睜睜看著事情往「已經預知的最壞方向前進」,而我們依然束手無策。

做點什麼吧,台灣人。趁著失去聲音前,趕快發出刺耳的聲音吧。讓全世界聽見:台灣人民反對馬英九政權的親中政策!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!

做一個「有聲音的民族」,不要做沉默的待宰羔羊。

人,因為有夢想而偉大。而我認為,做為一個台灣人最偉大的夢想,就是——在我們生長的土地上,建立一個名叫「台灣」的國家!這樣的聲音,這樣發自內心最渴望的聲音,總有一天,我們要讓全世界都聽見!

(作者王美琇為北社副社長)

轉貼自由電子報 : 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08/new/jul/20/today-p3.htm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