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wered By Blogger

2010-04-13

【錄音筆記】許忠信談ECFA對台灣服務業的衝擊

作者 Aries | 淑修   
2010/04/12, Monday
許忠信教授談服務業在ECFA之後的下場 MP3

(mp3 source: Taiwan Radio
無廣告版mp3載點

簽ECFA對服務業的影響
上至師級人士(ex: **師),乃至於師公
無不影響

馬用聲東擊西法,引開台灣人的注意力
讓人以為ECFA只對農業有影響
真是高招

各行各業的“普通老百姓”
花點時間聽這一集
肯定嚇一大跳
重點摘錄 by Nathan

1.馬英九所謂ECFA要簽訂需要民意支持、國家需要、國會同意三條件都是假的。

2.ECFA降稅項目被國民黨矇騙為早收清單。

3.台灣330萬農民的農產品產值只佔全台灣GPD的2%。

4.台灣製造業產值佔全台灣GDP約28%。

5.所以台灣經濟GDP 70%是看不見的服務業,例如倉儲、零售、美容、汽車修護…等。

6.馬英九知道ECFA框架下自由貿易對台灣服務業的衝擊,故意聲東擊西,要引開台灣人的注意,說不會引進中國勞工是指不會引進中國製造業的勞工,而不說 服務業!

7.服務業涵蓋食衣住行的項目超多。

8.2002年台灣對WTO會員國承諾有一個開放20幾樣服務業的項目清表,來台灣設立子公司,稱為跨國服務業,可以用專家與管理人員的名義引進外國的人 員(期限3年),而對象包括中國,但是阿扁總統時期嚴格規定中國人來台工作的年限為1年而已,中國也不敢去WTO告台灣,(因為中國不尊重台灣也是WTO 平等會員國的權利),所以阿扁總統很聰明2002年,只開放給其他外國人,不開放給中國人(兩岸人民管理條例第11條,不准中國服務業人員來台超過3年, 只准來台1年),中共很想要台灣改掉這條,但是又不敢告台灣,因為告台灣等於宣示中國與台灣是兩個對等的國家。

9.馬英九簽ECFA後,就要給WTO審查,條文就要修改,中國專家就可以來台灣3年,10年後,中國人就可享受台灣國民待遇,在台灣待數十年。所以 ECFA有簽沒簽差很多。

10.馬英九違法用行政命令允許中國人士來台灣3年。

11.ECFA簽訂後,不用執照的服務業者就必須開放給中國人執業。

12.服務業分為不用執照的:如美容、餐點、修車、程式設計師,製片員…等,在ECFA簽訂之後,正面表列會變成負面表列,未保留的服務業項目,中國人都 可來台執業,台灣只可能保留通訊業,大部分的服務業都要開放給中國來台灣設立據點,然後可以用專家與管理人員的名義來台灣上班(例如做早餐做得也不會比台 灣人難吃)。

13.ECFA簽訂後,原本沒有遷徙自由的中國內陸的服務業者,都可以來台灣,社會福利也不會被取消,來台灣低價競爭,台灣人如何與之競爭?

14.2009年國民黨丁守中去年修改公司法,公司除銀行需資本額限制,其餘行業只要1元也可以設公司,中國人可以用超低資本在台灣設立「公司」,再從中 國引進「專家」當員工,ECFA簽訂後,他想引進幾個專家,台灣都不能阻擋。

15.要執照的服務業如醫師、土木技師、會技師、銀行經理人,在WTO下都需要開放給外國人考試,但是都必須用中文考試(所以考過的人很少),一但承認中 國學歷,中國人絕對拼命讀書來台灣讀書考取執照,所以阿扁總統當初不承認中國學歷,中國人於是無法來考執照。一但承認中國學歷,中國人就超容易考取台灣證 照,然後在台灣執業。

16.台灣的律師界與會計師界有中國熱,因為台灣很多人想了解中國的法律與會計制度,但是中國人沒興趣了解台灣的法律與會計制度,要怎麼拼?

17.中國來台灣的中醫會特別受歡迎,因為大家會認為很正統;牙醫方面,中國人可以從中國進口廉價假牙到台灣,台灣的牙醫要怎麼拼?

18.西醫方面,來台灣執業的中國西醫一樣可以加入健保,中國來的西醫,沒良心,浪費台灣醫療資源,什麼藥都敢開,台灣西醫藥怎麼拼?

19.建築師方面,中國建築師畫圖半價就好,台灣建築師要怎麼拼?

20.銀行業方面,中國銀行可以來台灣吃台灣的銀行,從台灣吸金到中國,中國人來台灣開銀行,絕對會以專家的名義招聘便宜的中國人來台灣上班,台灣人只好 去中國甘肅、陜西銀行上班,薪水極低。

21.ECFA簽後,更多工廠移到中國,台灣人就必須在中國研發實做,中國人就會偷台灣人的Know-How,台灣人的智慧財產權不保。

22.只有電台才有長時間可以分析ECFA,所以馬英九要假查緝偽藥之名抄(地下)電台。

23.所謂早期清單就是一開始注意,10年後就不理你。

24.農產品會不會進口來台,不是馬英九或是胡錦濤口頭承諾就可以,WTO要求95%以上的農產品與服務業與工業產品要自由貿易,ECFA簽後10年,中 國農產品就可以零關稅到台灣,ECFA簽後依據WTO要求,台灣就要開放830項農產品給中國進口。

25.ECFA簽訂後10年,如無特別表列出來,所謂的XX師都可以到台灣執業。連中國的師公、乩童都可以來台灣。
延伸閱讀:
成大科技 法律研究所許忠信教授
談 MOU:許忠信@台灣人俱樂部(11/11)
大 推:許忠信@台灣人俱樂部(07/10)
請 響應 ECFA 公投連署(為阿扁總統衝業績) 
淑修的BLOG-Taiwan Aries 閃亮的小螺絲釘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