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wered By Blogger

2008-09-25

蔣政權落腳台灣記

◎ 陳儀深

一 九四九年一月蔣介石「下野」、李宗仁代總統上任以後,蔣介石隨即指示將與他私人有關的檔案,與中央銀行的資財同艦運到台灣。當時的侍從室秘書周宏濤說,二 月八日他奉命到上海向央行副總裁劉攻芸轉達命令,「清點庫存黃金存量以及移置到台灣及廈門」,而蔣介石二月十日的日記:「宏濤自滬回來,中央銀行存金已大 部如期運廈台,存滬者僅二十萬兩黃金而已,此心略慰,以人民脂膏不能不負責設法保存,免為若輩浪費耳。」

至於與蔣有關的檔案運抵台灣之後, 暫存高雄、轉至大溪頭寮賓館,仍由周宏濤負責整理,這是「大溪檔案」的由來。值得注意的是,一九五四年周宏濤得蔣同意,將一批大溪文件攝影底片交俞國華帶 到美國存放在保險庫,「以防萬一」。可見在他們的心目中,即便在趨於穩定的一九五四年,台灣仍不是最保險的地方;半個世紀以後只因民進黨執政,蔣家後代仍 將蔣介石日記存放美國,用心的確耐人尋味,所幸還可以逐步開放閱覽。

根據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廿七日蔣介石自記「本星期預定工作項目」,中有一 項「政府遷移地點:台灣?西昌?」實則蔣已想定:「政府直遷台灣,而在大陸設立大本營,專為軍事機構。……以西昌……決非剿匪之最後據點,以匪用滲透戰術 無孔不入,故西昌亦不能久安也。」而在幾個月前,蔣曾接獲前中國戰區盟軍統帥魏德邁的長函,魏的建議是不必堅守上海以避免無謂的流血,應在台灣建立防衛體 系。

當艾其遜國務卿發表《對華關係白皮書》以後,蔣介石對美國的抱怨日甚,甚至在十一月十九日的日記說:「美馬(歇爾)之冷酷殘忍,甚於俄 史(達林)之陰狠毒辣。」其實美國政府只是不助蔣,他們仍企圖扶植第三勢力來對抗中共,也不避諱支持台灣的孫立人和吳國楨;美國國務院擔心台灣落入中共之 手,有高級官員建議由聯合國託管台灣,不過東京的麥帥卻支持蔣介石保住台灣、同意蔣把海空軍主力集中到台灣。近年頗有本土派理論家質疑蔣介石無權把中央政 府遷到「地位未定」的台灣,此說雖有國際法的依據,但形勢比人強,當時台灣人還沒有實力、沒有籌碼拒絕這種國際政治的現實。(作者為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 員)

轉載自由電子報

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08/new/sep/25/today-o10.htm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