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wered By Blogger

2008-09-25

228藝術巡迴特展

新聞報導 - 網路報馬仔
作者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
2008/09/24, Wednesday

228藝術巡迴特展

地點:國立彰化高中 圖書館7樓 (彰化市中興路78 號)
展期:2008年9月22日~10月3日(週六.日休館)
時間:上午8:30至下午4:00
洽詢: 02-2361-0028 *210~211 228基金會

228發生迄今已61年
消逝時間與青春無法回溯
但過往不公不義的歷史
我們必須重新審視
才能在受難者及家屬逐漸凋零之際
歸還他們公道
為社會的公平與正義盡到伸張之責
為建構台灣成為自由民主國度立下更穩固基石

2008年228主題.藝術巡迴特展於2月28日台北228國家紀念館及4月19日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展出後,9月22日於彰化市彰化高中圖書館展 出,除了期望中部朋友能就近參與外,更冀望年輕學子能藉由瞭解228歷史真相展望未來,已錯過台北及高雄場巡迴展的朋友,竭誠歡迎大家把握機會,一起到彰 化看展覽吃彰化肉圓小吃。

source: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


228藝術巡迴特展 首度走入校園

記者張聰秋/彰化報導

由228事件紀念基金會主辦的「228主題藝術巡迴特展」,即日起將在彰化高中圖書館進行最後一站展出,並將於9月27日邀請閃靈樂團主唱Freddy進行專題演講。

展出分為兩部分:「反思228,公義再出發」與「誰屠殺正義」。特區裡展出當時的檔案資料、照片、文字描述,搭配立體空間的裝置藝術《透明的權 座》,以透明壓克力版材質仿製當年蔣介石使用辦公書桌的樣貌與尺寸,書桌放了幾張判決槍決的簽呈書,並投映一幕幕的二二八畫面。展覽一開張就有不少學生到 場參觀,以欣賞藝術的角度,檢視歷史,學生也認為,歷史事件不應該只聽二手傳播,主動認識,才會更了解歷史真相。

隨著國家民主的開放,228事件已不再是禁忌,每逢228紀念日,當年的事件都會重新被拿出來討論和回顧,可惜年輕學子對228的認識,仍顯得不 足,甚至不如對外國歷史課本裡、德國納粹屠殺猶太人的了解,顯然台灣對228的歷史教育,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。而在保守的校園裡談論不公不義的歷史,要有 很大的勇氣,也有執行的困難度,彰化高中卻願意讓學生及早了解台灣歷史,值得肯定。

彰中圖書館主任呂興忠表示,悲情藝術化是還原歷史真相的趨勢,歷史不該被遺忘,也不一定要用血淋淋的畫面追究責任,可以透過藝術的手法,真實地傳達二二八的苦難,喚起後人的覺醒,好比舉辦音樂會追思,用樂聲撫平傷痛,何嘗不可。展期至10月3日止。

source: 自由電子報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