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wered By Blogger

2009-04-03

【影音】鄭南榕殉道二十週年追思紀錄片-焚

新聞報導 - 自由論壇
作者 TWIMI | 獨立媒體
2009/04/03, Friday

鄭南榕殉道二十週年追思紀錄片-焚,影片共分三段,可連續收看

編劇、導演 / 陳麗貴  監製 / 鄭南榕基金會  本片由鄭南榕基金會授權播放,不得做商業用途

鄭南榕出生於1947年,二二八事件的那一年,他之所以強烈主張台灣獨立,並且不惜以身殉道,都和二二八事件有關。1987年他發起二二八和平促進 會,並在台灣各地遊行演講,要求查明二二八事件真相,平反冤屈,與族群和解。二十年後,我們在二二八紀念公園追思,並由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表演「那個時代」 舞碼、及播放「焚」-鄭南榕殉道二十周年紀錄片。

「焚」-鄭南榕殉道二十周年紀錄片:由陳麗貴導演所拍攝,全片以黑白色彩及對話的方式呈現,並以鄭南榕表達「我叫鄭南榕,我主張台灣獨立」的片段貫穿,對比出言論自由的今昔,重新思索出鄭南榕殉道的意涵。


四月四日為鄭南榕獻上一朵玫瑰 「鄭南榕殉道二十周年」宣告祭儀

如果沒有人肯犧牲,台灣的子孫就永遠沒有幸福的一天 -鄭南榕
哲學家被處死之時,山河都將流淚。 -鄭南榕獄中日記

如果,你連向他獻上一朵玫瑰都吝嗇,你不懂得什麼是「自由」。

20年前4月7日,鄭南榕用身軀犧牲,以自焚的方式發表他一生最鏗鏘的聲明,實踐最悲壯的理想追求,誓死捍衛言論自由。4月4日(六)上午10點,請到昔日的「時代雜誌社」,獻上一朵玫瑰,向鄭南榕致敬。


時間,是一分一秒都不停留的溪流;時代,竟是勇者永存的血淚斑跡。

那個時代,鄭南榕在雜誌上刊登<台灣共和國新憲法草案>後,收到高檢處「涉嫌叛亂」傳票,他誓言「國民黨只能抓到我的屍體,不能抓到我的人」,並開 始準備三桶汽油,自囚於雜誌社內,其意志之堅,連妻女也無法撼動。71天後,國民黨政府執意抓人,鄭南榕自焚於總編輯室,宣告自由的不可妥協。

20年後4月4日(六)上午10點,在殉道的現場,藝術工作者將再現歷史,用行動搭造一間鄭南榕所自囚的總編輯室,舞者在裡頭用舞蹈展現其燃燒所奉獻、昇華的力量,於澎湃的音樂聲中昂然揚起向鄭南榕致敬的旗幟。自由的現場,請你獻上一朵玫瑰。

追思鄭南榕殉道20週年宣告祭儀

【活動時間】:
4月4日上午10點至10點半為祭儀活動,
活動結束後至4月6日下午5點,開放民眾全天獻花參觀

【活動地點】:
鄭南榕紀念館(台北市民權東路三段106巷3弄11號3樓)

【活動內容】:
4月4日當天,就在時代雜誌社的過去現場,藝術工作者將再現歷史,搭造一間鄭南榕所自囚的總編輯室,舞者在裡頭用舞蹈展現其燃燒所奉獻、昇華的力量,向鄭南榕致敬的旗幟在大提琴音樂聲中昂然揚起。

【活動流程】

聯絡資訊

主辦單位:鄭南榕基金會
地址:台北市民權東路三段106巷3弄11號3樓
電話:02-25468766
Email:nylon407@gmail.com

協辦單位:台灣維新基金會 影子政府網站 台灣長工會
電話:02-2550-0888
傳真:02-2550-1999

Source: TWIMI | 獨立媒體

延伸閱讀:
04/04~07「鄭南榕殉道二十周年」追思系列活動

轉載自大地文教基金會網站

http://www.taiwantt.org.tw/tw/index.php?option=com_content&task=view&id=883&Itemid=57

5j03

沒有留言: